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青春榜样】陈俊卿:“愿你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优秀考研学子阿拉伯语系学生陈俊卿采访纪实

时间:2020/06/09 18:51:37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向俊霖

陈俊卿:“愿你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

——优秀考研学子阿拉伯语系学生陈俊卿采访纪实

编者按:

今年是有些特别的一年,但在任何时候,我都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定会在寂寥黑夜后熠熠生辉。

就像陈俊卿学姐说得那样:“你的努力不会背叛你。”

下一个秋天到来的时候,学姐将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全球新闻(阿拉伯语)专业,开启崭新的征程。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考研之旅,听一听她曾努力生长的声音。

陈俊卿,16阿语1班

在校期间担任过东语学生会国际交流部的部长,参加过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国际学术会议的一对一志愿者、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及学术研讨会志愿者、摩洛哥 “中国贸易周”志愿者、杭州迪拜投资会志愿者以及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一对一海外政要翻译志愿者。

获得校学习奖、校三等奖学金以及国家留基委csc奖学金。在校期间曾赴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交流学习。

看完了学姐闪闪发光的履历,你是不是有些心动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这份履历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吧!

  1. 为什么选择考研呢?

    因为我觉得还没做好工作准备,想继续学习来充实、提高自己。

  2. 为什么选择多语种新闻的考研方向?

    我所理想的就读专业是可以将语言作为一种工具,对新的领域进行探索。

    当时在择校的时候,我看到上外有这个多语种新闻专业,它一下子就吸引了我。

    选择这个专业的很大一个契机是:我参加了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在那里接触了来自各个国家的记者们以及一些全新的媒体技术,让我对这个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3. 可以分享一下具体的准备过程吗?

    因为我算是半跨专业,所以我5月份开始先粗略地看了上外新闻学的参考用书。7、8月份粗略地看了政治的复习材料。正式的复习是从9月份开始的。每天都给自己定一个今日学习计划,然后按照计划分配时间,进行学习。

  4. 考研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和困难呢?

    首先,这个领域对我来说很陌生,并且上外要求用全英文答题,所以面对大量的新闻学名词、解释以及新闻编译,我一开始有些不知所措。但是后来在学姐的帮助以及自己摸索之后,慢慢适应了。

    其次是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因为按照往年的录取比例,每个语种基本只招一个人,所以很担心自己会失败。

    不过还好有朋友、家人的鼓励和关心,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力量,让我的心情放松了很多。

  5. 在复试的时候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吗?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都是通过网络进行复试的。

    我觉得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要自信,就算你抽到的题目很难,你的心态也一定不能塌,冷静下来认真思考,把你想要表达的说出来。老师们都非常和蔼的,不必太过于紧张,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

  6. 如何平衡工作、学习、生活?

    考研期间,我一般是八点半起床,然后会抽出半个小时运动,晚上十二点之前睡觉。千万不要熬夜,熬夜真的很影响学习状态!我自己是属于不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投入在学习里的那种人,所以我认为学习效率比学习时长更加重要。

    如果觉得自己状态不好,那我会选择适当的休息。

    考研期间我的解压方式就是听歌、看美剧《犯罪心理》还有韩剧、韩综。

    “在试炼的终点是花开万里,愿你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

    这是我爱豆写的一句歌词,每次我觉得自己好像坚持不下去,心态有点崩了的时候,就会看看这句歌词,告诉自己还是要继续加油呀,要坚持!

  7. 对待学习和生活的态度?

    我认为自己对待学习的态度还是比较认真的,能够当天消化完上课的内容并进行回顾。并且我对于课外的知识也有很大的兴趣。

    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比较积极,我喜欢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也喜欢在假期里去各个地方旅游,感受不同的文化,开拓自己的眼界。

  8. 在大学生活中有什么记忆深刻的志愿者经历或者大型活动吗?

    参加了好几个志愿者活动,印象最深的还是中阿广播合作论坛。

    当时我负责的是苏丹的部长,各种流程和活动都需要我和他进行直接的沟通,有时候我有一些单词表达不出来,他和他的助理会很耐心地听我说完,并且一直鼓励我、表扬我。同时我们也互相了解了对方的文化以及习俗。

    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阿语口语也得到了锻炼,同时信心也增加了。

  9.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首先夯实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只有掌握好了课内的知识才有助于你去学习课外的知识。作为语言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多听多练、敢说多说,多交外国朋友,和他们交流,培养自己的语感。

    积极去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你可以从中学会很多东西,也能锻炼和提高自身的能力。

    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要学会调节自己,将自己的爱好作为解压方式,这可以让你更好地缓解压力。

    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如果你选择考研,一定要找到最适合的学习方法并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对于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不要摇摆不定,要坚定自己的内心,朝着目标前进,不到最后决不放弃。

    学姐的采访就到这里结束了,可是那些在昏黄灯光下有些枯燥的夜晚,那些曾觉得可望不可及的梦想,那些在人生的渡口摇摆不定的彷徨,它们真实的存在过,不知不觉地搭起了梦想的天梯。

    努力吧,苦难与汗水最终不过是轻描淡写,是过眼烟云。

    我相信试炼的背后会是花开万里,

    “愿你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