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青春榜样】李沁薷:每个不曾辜负的日子,都是开在生命中的鲜花。——优秀考研学子16级日语系学生李沁薷采访纪实

时间:2020/05/31 21:00:00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王雨萱

编者按:

曾经在微博看到一段话,很喜欢。

“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到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有的人忘记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地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可以是光亮如新的,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今天,让沁薷学姐带我们走进那一段每每想起便觉得刻骨铭心的岁月,还有那些白昼与黑夜里所经历的每一次悲喜欢欣。

个人信息:16日语1班 李沁薷

荣誉:连年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N1 168分;CAttiness三级笔译合格,英语专四良好。

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

曾担任的职位:记者团部长,空手道社长,学生会主席,学习委员

大型志愿者活动:金砖五国会议科技部长级会议英文志愿者、义务进出口博览会日语志愿者

<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的采访环节~>

学姐你为什么会选择考研?大概花了多久的时间去准备呢?

“当翻译一直是我的梦想,但我深知自己大学四年本科学习的知识还不够,所以很早就有考日语翻译硕士(MTI)的想法,但我一直很没有自信。

有一天我们班主任和我说,你还蛮适合考研的,可以试一试。于是我开始尝试去做一些学校的真题,看哪个学校的真题适合我,但做完之后更加迷茫了。

因为之前听过北二外来我们学校做的讲座,所以当时就草率地定下来北二外,但后来发现百科名词解释真的很难,所以我又开始纠结,然后辅导员张志华老师和身边的一些朋友就推荐我考贸大,我先去了解了一下这所学校,发现是中国四大高翻院之一(北外、上外、广外、贸大)+211(毕竟有些企业硬性要求985,211,为了就业也有在考虑),同时贸大的真题非常对我胃口,全是选择题,于是我果断地换了院校。

我是从八月中旬开始准备考研的,因为我担心学习的时间段太长我的心态可能会崩溃。从八月中旬开始,我几乎维持一天十小时的学习,而且为了确保高效率学习,我会使用专注森林之类的软件,学习25分钟,休息五分钟。其他时间就是疯狂地玩。同时我一周就放松半天,我称之为“咸鱼时间”。但我觉得玩不是浪费时间,而是一种心情的转换。而且有调查显示,放松能使学习效率提高。但后来考完发现,我准备时间相对太短了,很多同学四五月就开始准备,4-8月中间是个过渡期,这个时候可以开始学起来了,但不用那么拼,不然到后面心态会崩掉。但也不要像我一样那么晚,不然就会完全来不及。我当时书还没看完就去考试了,之后觉得非常后悔。

考研的过程是怎样的?在考研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呢?

初试就像上面说的一样的准备。

初试之后,我先休息了一段时间,调整身心。那段时间主要是报网课练习翻译和发音,自我介绍以及问答(初心、瑞译等都还不错)。但是大家不要觉得初试过了就掉以倾心,我们这次复试刷了七个人,其中有好几个同学的初试分数都很高,我觉得实在是可惜。

对我来说有两点困难之处。

首先是记忆问题,我本身是一个记性烂到极点的人。所幸我有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因为人的记忆有曲线,我会把同一个内容连续重复地记上三天,在记忆过的地方画上句号,记够三回我就把它放在一个角落,过一个月后我会重新记忆一遍,这种方法对于我来说是记得最牢的,当然,这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第二点困难在于心态,我是一个很容易学崩溃的人。当我学崩溃了,我会选择先放下所有的任务,什么也不想,出去玩上半天来调整心态。

学姐是如何平衡学习、工作和其他各类活动的时间的呢?

我认为我的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中文水平。我发现学到后面,中翻日反而简单,日翻中往往掌握不好用词(特别是文学翻译),但在记者团的两年,我学到了很多,在工作中斟酌稿件的用句提升了我的母语水平。其次是空手道社团让我在学习之余可以有所放松,同时也让我交到了来自各个学院的很多朋友。这样一来,我收获了友谊,也锻炼了身体。同时我也会关注一下学校去日本的短期交换项目,不仅可以玩到,也可以学到许多。

总之学习,工作,活动对我来说是相互促进的东西。

在担任学生干部的过程中哪些特别的收获?

在记者团的收获上面已经提到了,担任学生会主席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首先它让我更加熟悉学院里的神仙老师和同学们,其次也增加了我的自信。

有什么建议给正在考研路上拼搏的同学吗?

一切皆有可能;

不要放弃;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最好找到一个同专业研友!

后记:

希望看完了沁薷学姐的分享,那些对未来道路迷茫的同学们也能够找到自己的方向。

在她的生活翻开新篇章的同时,我们的生活依然沿着它本来的轨迹缓缓向前。追寻着学姐的脚步,我们或将走得更远……

“每一个日子往后退去,人就长大成年,冬天的夜虽然很长,总不会把梦做到穷尽了。”我们在沉淀的光阴中成长起来,苦苦找寻的我们终将在最黑的夜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束光亮。

每一个不曾辜负的日子,都是开在生命中的鲜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