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学院动态】学院举办学科专业建设培训讲座

时间:2020/05/28 21:22:22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在学校开启教学基层组织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背景下,为加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切实推进“实院强系”,28日下午,学院邀请土耳其语沈志兴教授为全院教职工开展了主题为“学科专业建设漫谈”的培训讲座。





沈志兴教授从党的十九大以来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产生重要影响的四次重要会议、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校教育大会部署以及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入手,带领大家重温梳理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我校的办学定位以及学院的专业建设提升任务,从国家、学校、学院三个层面总结出对学科专业和课程教学建设的各项要求。沈志兴教授按评价专业建设指标体系的九个方面对专业和课程建设做了详实说明,提出自己对学科定位、专业基础、课程教材等的独到见解,强调了对人才培养要求又“红”、又“专”、又“博”,要将学生培养成爱党爱国、有立身之本的专长、博学多才的应用型人才。

同时,沈志兴教授在课程和专业建设的基础上指出,专业课程设置与建设离不开每一位专业教师的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谋发展,鼓励教师拓展研究领域,向“语言+”的科研方向努力,紧跟潮流,紧贴需求,提升个人科研能力。沈志兴教授特别提醒青年教师可从“短线”和“长线”两个方向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

最后,沈志兴教授立足土耳其语专业建设,从学科专业方向定位、师资队伍建设、目前首要任务三个方面介绍了土耳其语专业建设的构思规划和落实情况。





讲座现场,马晓霖教授就讲座中提到的专业教材编写好的做法与各位教师进行了简要交流与讨论;曹笑笑副院长指出青年教师要找准个人“坐标”,落实青年教师在教学团队和科研方向中的“双重归属”王永青书记对培训讲座进行总结,从教师个人发展出发,对教师个人定位提出要求,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院课程教学和学科专业建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