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青春榜样】张新宇:了解真实的自己,找到前进的方向。——优秀考研学子16级阿拉伯语系张新宇采访纪实

时间:2020/05/24 07:56:59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方巧

编者按:

时光匆匆如流水,春花散去又重开。

可可香奈儿有一句话:“生活不曾取悦了我。所以我创造了自己的生活,与其在意别人的背弃和不善,不如经营自己的尊严和美好。”

我们浙外学子也正是这样,勇往直前地迎接生活的困难,脚踏实地地创造自的生活,在学习和思想上不断锤炼自己,化茧成蝶,一朝蜕变

这一次,我有幸采访了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张新宇学姐让我们一起看看她的蜕变之旅。

张新宇,女,16阿语1班,东语202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勤工助学中心事务部干事,羚羊阿拉伯语社歌唱队队长2016-2017年度被评选为校优秀团员,2019年获得浙江省新苗计划立项。

在校期间曾赴埃及亚历山大大学交流学习。现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阿拉伯语方向。

 

 

话不多说,让我们直接进入正题!

 

关于考研和学习——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考研的想法是如何出现的呢?还有关于专业是如何选择的呢?

考研这个想法的出现不是偶然。

“临近毕业的时候,我认识到,现在的个人能力还不足以在社会上立足,因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学习也不拔尖,社会经验也不丰富。我也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了十分怀疑自我的阶段。但是,我很希望以后能留在东部生活。“正是学姐对自我能力的评估和对向往生活的坚持,促使她选择了考研。

留学期间,张新宇学姐与阿拉伯朋友一段对话令她记忆深刻,为她日后的专业选择提供了契机

“我大三的时候,有一个去埃及学习的项目。当时,我认识了一个埃及人,那个人特别好。她让我教她中文,然后她会教我阿拉伯语。在彼此的交流中,我觉得很有意思。虽然文化的差异会产生一些矛盾,但是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

在与阿拉伯友人的交往中,学姐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再加上平日里对古筝、书法之类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所以在考研时她选择了国际教育的方向。

面对各式各样的诱惑,学姐是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的呢?

“就从考研来说,我觉得,如果你是一门心思真的很想考上,那么考研就会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个时候,‘生活‘就变成了‘劳逸结合’中的‘逸'。一方面,在备考期间,整个人的重心都在学习上,那么你的很多快乐就源于你学到了多少东西。你会发现,当你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你对知识点的把握越来越精准的时候,你就会越开心。但是也不要一直逼自己去学,学久了就要从这里面抽离出来,让自己休息一下。这两件事是不矛盾的。

“学累了就抽身出来放松一下,但是要把握好放松的度。比如我在备考期间最常用来放松的方式是看Running Man、听五月天的歌、广播、看演唱会录像,但是八月份五月天举办演唱会的时候我只允许自己去场外听,因为我知道我一旦进入现场,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会收不回心,这就是我放松的度。

 

在漫长的考研准备过程中,学姐有什么动力支持自己吗?

“从选专业开始,尤其像我跨专业,一开始就要想好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个专业。一定要明白自己真正想研究的方向是什么,自己的兴趣和天赋是什么,或者是自己已经展露的优势是在哪一方面。空有一腔热情,或者心血来潮的选择,是不能长久的,会越学越枯燥。”

学姐建议,如果不能确定自己喜欢的专业的话,可以看一下该专业的参考书目,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学懂。

 

在志愿者服务方面,学姐有什么收获与感想吗?

在去西溪湿地志愿者服务的时候,我意识到要多和别人交流。志愿者服务和我们的专业其实是有共同点的,都需要沟通能力和交际能力。这些东西可能在平常没有太多锻炼机会所以可以在志愿者服务中来提高自己

学姐还特别提到,语言最终是一门工具,一定要多与别人交流沟通。

 

最后,学姐有没有什么话想送给学弟学妹们?

“先说学习上,一定要学好自己的专业,打好基础。学习不能一味输入,最好养成输出的习惯,通过与朋友讨论、与老师交流等方式进行回忆与反思。学语言的同学,一定要注重这种交流,因为语言学来就是为了交流的。平时要多阅读,而且一定要把中文学好。“

“然后在生活方面呢,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情,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要学会和自己相处。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要为自己的优点骄傲,也要接受并直面自己的弱点,真诚地对待自己很重要。”

最后,学姐叮嘱:“发现自己状态不对劲时要学会求助,根据自己的问题所涉及的领域去求助熟悉该领域的朋友或师长,他们会给到你相对合适的解决办法。不要困住自己,有喜欢的事情马上去做,累了就停下来歇一会儿,找到自己生活的重心、生活的乐趣、前行的方向。”

 

后记:

看完张新宇学姐的采访,你的心里是否有所触动呢?

宫崎骏在《龙猫》中说,“你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你的人生,自己想要的,自己去争取。”

大学的时间,说长不长,但也是很好的锻炼自我的四年时间。这期间,青涩也有,喜悦也有,迷茫也有,坚持也有。自我放弃的人只能被动接受,随波逐流。勇往直前地争夺主动权,才能挑战人生,走向梦想中的未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