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学院动态】学院收看五四周年大会

时间:2019/05/05 10:12:03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东语学院团委

东语学院精心组织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了深刻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东语学院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团员青年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上午10时30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永青、副院长金海救、曹笑笑等班子成员和学院青年团干部、辅导员、部门团员青年共同汇聚在望院C-2017学院会议室观看大会直播盛况。同时学院将大会直播网络视频链接发至教工、团学干部、班委信息群,便于暂时无法收看直播的青年教师、团员青年和本学期在韩国交换学习的同学利用网络也能在第一时间收看。

观看结束后,广大团员青年反映强烈,纷纷表示接下来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承五四报国志,争当时代新青年。

1919年到现在,五四精神已经传承百年。五四就像熊熊烈火激荡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时代的浪潮中为国奋斗、挥洒青春。同学们,我们共同来看看习近平总书记和学校里我们熟悉的“他们”是怎么说“五四”的吧。

第一篇章  总书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的要求: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

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

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第二篇章 师长说

校党委书记宣勇在学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成果展暨“五四”表彰会上对全校青年师生提出了寄语和希望:

全校青年师生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努力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理想。

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要让理想信念成为青春最鲜明的底色、人生最坚实的根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永远跟党走。要锤炼高尚品格。要树立远大志向,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要自觉加强学习。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知行合一,勇于实践;走在前列,敢于创新。

全校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担当起“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的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宣勇


东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永青也寄语东语青年:

青年是五四精神的传承者,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希望我们的青年学生加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更加深刻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更加准确把握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当代价值,自觉当好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永青


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里约残奥会冠军、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谭玉娇也有话想分享给大家:

今天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结束后很快就从网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我又认认真真阅读了一遍讲话原文,结合这些年我的经历我其实有很多话想和青年朋友们分享。我就把我最喜欢的几句话分享给东语学院的同学们吧,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能传承五四报国志,也愿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能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国!

——东语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 谭玉娇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丁彩瑶在看完直播后说道:

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辅导员既是教育者又是管理者,最直接接触学生,对学生情况最了解,交流沟通最方便,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很大。这就要求辅导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敏锐的洞察力、科学的判断力、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较高的创新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还中提到:“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给她们带来局限性。”90后、00后学生,容易从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我想我们做思政工作要认识到现状,主动走近学生,去倾听她们的想法、了解她们的思想动态和价值取向,观察她们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遵循青年成长的规律,尊重学生的特点,寻找与青年人的连接点,用她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要发自内心要爱学生,因为每个学生都是个宝,他们是有血有肉有灵性的,要好好地对待他们,日常思政工作中要注意启迪学生的心智,激发和引导他们实现自我发展。

——东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丁彩瑶



学院团委书记、思政辅导员张志华在看完直播后说出了自己的感想:

五四百年、薪火相传。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心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和思政辅导员,我一定铭记并践行五四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领青年学生紧跟党的步伐、树立远大理想,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高扬五四精神,勇做时代的追梦者和民族复兴的圆梦人。

——东语学院团委书记 张志华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思政辅导员郑周璇在看完直播后说道: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深深烙印在中国青年的血脉中,指引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这一百年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中国青年为勇担民族重任,不断磨砺自身;也见证了中国青年不断站上更高的舞台,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声音。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深感光荣,也觉重任在肩。我要更好地做好自身思政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者”,引导学生为祖国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我也希望,所有的青年学生,能够像“五四”运动的旗手鲁迅先生倡导的那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国家发展,为国家前途命运,贡献青年的力量。

——东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郑周璇



第三篇章 青年说

收看完今天的纪念大会,学院的团员青年们也有一些话想说:

五四运动的发生距现在已经一百年,也许有许多人会说五四运动已经离我们已经太过久远。很多人也都认为五四精神只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已经过时了,对于我们也没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了。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五四运动的精神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永存的。当代青年有责任继承五四精神,更有责任弘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大会中说到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我认为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把爱国放在首位,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奋发图强。

——东语学院团委委员、16日语1班学生 王箐雪


现今已是2019年。不经意间,那场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伟大革命运动——五四运动已经到了100周年纪念的日子。时代在变,主旋律在变,青春的真谛也在变,然而有些东西却是不变的。是奋斗,是拼搏,是直言敢谏,是忧国忧民,更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五四青年节的意义在我看来就是,提醒我们时刻记住五四的精神,不忘青春的真谛。青春,更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精神,在探索与怀疑中激荡人生。奋斗的青春才最美丽。

——东语学院学生会主席、16日语1班学生 李沁薷


于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我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我切实感受到现在青年身上所肩负着的振兴中华的重担,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春只有在奋斗中才能放发光彩,而中华民族复兴的任务,只有在奋斗中才能完成。在现阶段,我是一名学生,因此我会做好的我本职工作——好好学习。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东语学院18阿拉伯语2班学生 钱子豪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五四精神”的讲话后,我深感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人应该担负起历史使命。作为中国的青年,我们要热爱祖国,作为外国语学生,热爱祖国更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作为中国的新时代青年,处于祖国伟大复兴前夜的我们应该更加珍惜我们所处的时代,砥砺奋斗,踏下心来学习专业知识,发挥小语种学生的优势,更好实现祖国与其他国家的对接,扩大祖国的国际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语学院18土耳其语班 周宣妤


这个学期有一些同学在海外交换学习,他们也收看了纪念大会。17级朝鲜语专业在韩国祥明大学学习的王秀蓉也有话想分享给大家。

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我们这一代有幸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是幸运者。面对新时代,我们责任重大。我们回顾发扬“五四”精神,认真思索着,自己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记得,最初开始认识“五四”是从小学的历史课开始的。那时,老师讲到“五四”运动,向我们讲述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种种欺凌,讲述青年们为祖国不惜献身的种种壮举。当时,我们虽然还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深刻道理,但有如一丝曙光照亮蒙昧的荒原,我们幼小的心田中已播下了爱国的种子。渐渐地,我们长大了,我们成为风华正茂的青年,我们更加深刻地懂得了五四的传统和精神。

——东语学院17韩语1班班长、赴韩国祥明大学交换学生  王秀蓉

刚刚考取北京大学研究生,优秀的毕业生代表周吕燕同学在收看完直播后,也有了自己的感想。

1919-2019,五四之火,在中华大地上燃烧了一个世纪;五四精神,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激荡了一个世纪。五四青年在民族危亡时奋起抗争,在民族振兴中砥砺前行。无数代青年人的相继付出,为我们创造了最美好的时代。强大的祖国、和谐的环境、家人的关爱、社会的期待等等。也正因为希望坚守这一份美好,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手中紧握那自己的理想,砥砺奋斗,在锤炼中成长蜕变。新时代的青年,坚守,传承,践行,创新,不负众望。

——东语学院15日语2班学习委员  周吕燕

直播结束后,学院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及时发送至教工和学生信息群,大家可以通过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继续深入领会学习,还可以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共青团中央等微信平台自主学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