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党建动态】我院召开习近平讲话精神学习会

时间:2019/03/28 14:27:38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我院于28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开展了一场专题学习分享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永青主持。

分享会上,丁彩瑶、张志华、张荻、郭筠四位党员同志分别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思政辅导员、新进青年党员教师、优秀青年党员教师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心得。

丁彩瑶同志从党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肩负青年、党员、支部书记、辅导员等7个角色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认识到青年要有担当,党员要有政治意识,支部书记要把握意识形态,辅导员要起到思想引领作用,教师要有育人情怀,学生要学习已提升水平,党务工作者要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在谈到基层党支部今后工作的重点与努力方向时,表示要带领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多语种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整合学院力量,把校园文化、创新创业工作等与党建相结合,营造老师爱学生,学会爱学习、爱科研、爱社会服务的氛围,努力加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张志华同志本着既是辅导员又是思政教师的双重身份,结合多年岗位工作经验,认真总结了辅导员要承担的关于思政教育的三类课程,并在此基础上谈了自己对学院相关思政教育类课程的一些想法:开展思政课程要有谋划、有思想,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做有特色的思政教育课程。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志愿活动,让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个人素养在开展国际志愿活动或社会服务过程中有所提升;将社会实践与学科竞赛有机结合、有机联动,相互转换成果;关于日常的思想教育,持续着力打造有亮点有创新的“师友沙龙”服务品牌。

张荻同志身为新进青年教师队伍的一员,认识到教师队伍建设是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保障、深厚力量、有力支撑和重要基础。以自己目前开设的校公选课为例,说明思政课程与实践可有机结合,从历史角度、语言基础、当前国家战略和文化实践等方面,以新的方式了解国情,带领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在实践中体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发作为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郭筠同志首先带领大家以视频形式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主要内容,指出讲话中“办好思想政治课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等几点指明了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向,作为青年教师要领会其中要义非常重要。此外,郭筠同志也从自身工作和角色出,以具体名师教学实例生动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以口译课程设计为例讲述了外语课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以对国际化人才的独到见解阐明如何实践课程思政,以改变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学生正确价值观等四个方面谈了如何实现课程思政。

学习分享会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永青总结到:课程思政不是一个狭隘的概念,是一个全方位全方面的育人、促使学生成才的指导思想。习总书记近几年发表了关于教师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讲话,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与期望。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可见党对思政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王永青同时也对党员教师提出要求: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期望,做好教师一要有理想信念,要意识到自身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二要有道德情操,明白是非曲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三要有扎实的学识,要始终保持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督学;四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通过真情、真心、真挚拉近师生关系,深入学生心田;五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提升自身素养。作为党员教师,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时,更要不打折扣,做好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过程中,要思考如何引入课程思政,真正做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与期盼,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通过此次学习分享会,党员教职工们特别是一线党员教师感到受益匪浅,被四位党员代表的学习心得体会深深打动,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本职工作,加强理论教育,勤于思考,提高实效,将思想理论教育引入课堂教学,做到真正的课程思政,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