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上海外国语大学武心波教授来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时间:2014/12/12 13:32:17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121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导、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国际观察》执行主编武心波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了“以‘东方概念’诠释东亚大国人文交流新内涵”专题讲座。

 

 

下午2:30,会场座无虚席,讲座伊始,武教授以撒切尔夫人对中国文化思想领域的预言和钱乘旦教授的呼吁“中国学术不能再唯‘外’是从了”,引出本次讲座内容的三提要:一问东方,是否是体系性的存在?二问东亚大国,我们是否有相同的核心理念(概念)?三问中国——怎么办?

 

在第一部分“问东方”中,武教授讲到“西方中心主义”和“东方中心主义”皆是在西方人认知中的概念,继而提出“东西互掐,体系性相互排斥?”这一问题,集毛泽东、汤因比等中外大家观点说明:统一的世界,东西各占一半。后以张维为等人观点,倡导我们要发出中国声音,打造本土“中国学”,自释“东方”。

 

而在“问东亚大国”部分中,武教授讲到中日韩“三国演义”面临困局,在此人文交流肩负了重大使命。武教授继而引出“求‘缘’的东亚大国”这一新概念,通过阐释中国的“五缘文化”与日韩的“缘文化”相通之处,表明东方的“缘”将成为中日韩三国友好交流纽带和桥梁。最后在“三问中国”部分中,武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主席的外交新理念:以“中国智慧“处理国际关系,注重邻里间的“亲、诚、惠、容”,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由此启发,武教授提出开展以“亲缘”、“地缘”、“神缘”、“业缘”、“网缘”为纽带的人文交流建议。

 

在最后结语中,武教授指出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强调五缘网与互联网联姻以双网优势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东亚大国要以“缘”为纽带推进东亚一体化发展,获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可谓有海纳百川之势,在场同学有如参加了一场理念创新、底蕴深厚的文化盛宴,可谓获益匪浅。同时也希望我院学子们能秉持此次讲座的理念,为今后中国的文化交流以及文化大国的的崛起做出贡献!

 

 

 

供稿:尹晶晶  项利兰

 

拍照:范小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