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参考消息报社刘华来我校做讲座

时间:2019/07/02 13:18:47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张荻


7月2号上午,参考消息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华来到我校,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中日关系及日本学术研究拓展”的讲座我校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马教授介绍了刘华丰富的经历和对国内日本问题研究的贡献,与会教师报以热烈的欢迎。刘华从目前国际关系的大局出发,概况总结了日本国内现状、中日关系、中日与朝鲜半岛的合作发展等情况,介绍了目前国内日本学研究的特点、队伍和领域状况,同时结合浙江经济大省的地方特点和我校的定位,向我校教师提出了发展方向由语言文学向海洋经济、日本政治、经验借鉴等方面转变和拓展的建议。


 

刘华的讲座兼具专业性和通识性,既通俗易懂,又引人深思。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将复杂万变的国际形势与中日关系娓娓道来,极具国际化视野。针对与会老师们提出的疑问,刘华也认真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讲座结束后,日语系陈新妍老师表示本次讲座收获颇多:“刘华主任的讲座深入解析了日本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现状,并对中日关系进行了解读,对我们青年教师思考未来学术发展方向,深化对中日、国际关系的理解大有助益。”


    今后,东语学院将继续邀请相关学术领域专家学者,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各式学术讲座、沙龙,助力我校教师成长。


 

附刘华个人简介:

刘华法学硕士,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06年进入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工作至今,其间曾任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新华社东京分社记者,现任参考消息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副译审。出版译著《日本安全保障学概论》(2012),在《太平洋学报》、《中国国际战略评论》、中国社科院《日本蓝皮书》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多篇,并在《瞭望》《半月谈》《参考消息》等报刊发表上百篇报道或文章。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