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韩语讲座】蔡美花教授讲座

时间:2017/11/02 16:12:07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朝鲜古代哲学和思维方式
11月11日下午四点,在望院D318,延边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学博士中国“朝鲜-韩国文学学会”会长蔡美花教授为我院朝鲜语系的同学们做了题为“朝鲜古代哲学和思维方式”的讲座。
       首先,蔡美花教授围绕“韩国人的审美思维”对朝鲜古代文化精神-风流和古代朝鲜艺术的美学追求以及韩国人的思考方式等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讲述。蔡美花教授指出,朝鲜韩国为半岛国家,三面环海与岛屿国家的海洋性和陆地的大陆性不同,它兼具海洋性和大陆性,这使他们的美学追求也有所不同,花郎徒就是其中典型。
       提到古代朝鲜艺术的美学追求蔡美花教授提出古代朝鲜人的审美情趣-멋,古代朝鲜更强调一种既符合格式又超出格式的超格美,即超前格式的风度美。这种美学追求对后世也有很大的影响。蔡教授举了许多鲜明的例子让我们更生动的了解这些知识,她指出从韩服长长的衣襟可以看出独特的飘逸洒脱的风度美、形态美和曲线美,从韩国的古代建筑直线居多的特点以及韩国古代庭院多顺遂自然的特点也可以感受的到。
       教授还从韩国著名舞蹈家崔承喜的例子出发强调西方舞蹈偏向腿,重心在腿,而韩国舞蹈的重点在胳膊,讲究阴阳结合的美学感。从西方人的微笑,日本人的微笑和韩国人的微笑所表现的含义不同入手也让我们直观的感受到韩国人特有的诙谐。
       其次,蔡美花教授用处容歌中处容的故事让我了解到韩国人特有的思考方式-“融二而不一”的妙合,同时教授也指出这也可以看出韩国民族的劣根性,类似于阿Q的紧身胜利法。还有“一即多,多即一”的禅学思想也影响着韩国人的思考方式。同时,与中国人喜欢双数不同,韩国人更喜欢单数。朝鲜喜欢用卵生说话,瓢的象征这些都可以看出朝鲜民族是一个很圆润的民族,从朱蒙传说,朴赫居世传说和金首露传说也可窥伺一斑。
      
封面_副本.jpg
 
 最后,感谢蔡美花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生动精彩的讲座。朝鲜语系的同学们也通过这个学到了很多。
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陆晓琪
摄影:董菁菁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