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通知公告

第九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浙外举行

时间:2023/05/05 14:19:13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4月8日-9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浙外举行。来自国内日语教育领域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张环宙致开幕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邱鸣、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外研社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崔岚出席并致辞。

张环宙表示,此次论坛立足当代中国的新形势、新政策、新方向,以“大道致远,知行合一”为主题,基于日语学科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就中国高校日语专业教育如何把握新机遇、回应新要求、开启新格局展开讨论,为推动高等日语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创新育人模式,培养更多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指引了方向。

邱鸣表示,当今时代中国日语教育教学面临巨大挑战,此次论坛为日语教育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期待本次研讨成果能为中国日语教育发展贡献新思路。

周异夫指出,新时代下日语学科必须肩负起新使命,通过改革创新日语学科发展,思考人才培养新方向,共同努力为中国日语人才培养做出新贡献。

崔岚指出,外研社一直以来致力于完善日语教育资源建设,为高校日语教学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立体化的教学资源。未来将持续开发数字化教学服务,助力高校日语教育教学发展。


论坛会场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以《日语学科知识体系与课程体系创新的内涵与路径》为题,探讨了高校日语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教授以《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与日语教育》为题,介绍了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现状,并指出当下日语教育者要注重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和跨领域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语言类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佐文教授以《语言智能对外语教学的影响:机遇与挑战》为题,介绍了ChatGPT给外语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以《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外语教育——新时代日语专业教育的新使命》为题,探讨了新时代日语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并提出促进课程及教学创新,推进高等日语教育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专题论坛环节,专家们分别围绕“创新日语学科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担当日语专业教育的新使命”“日语教育前沿论坛”“服务人才培养需求的日语教材建设与使用”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专题论坛一




专题论坛二




专题论坛三


大会还发布了“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及“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日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相关安排。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